君子乎己

🆘

【叶all】背对背拥抱-12

在叶all的康庄大道上放飞自我:

狗血!狗血!狗血!


天雷!天雷!天雷!


OOC!OOC!OOC!


全员痴汉叶神,私心夹带楚苏




本宝宝给自己点了个赞!




背对背拥抱-12


  张新杰离开研究院时,天还微微亮。嫣红的残霞即将被黑夜吞没,不够壮丽,只余寡淡的几分色彩,为曾经的绚烂留下一点证明。


  而这点印记也即将消失了。


  张新杰下了台阶,出了研究院的铁栅栏往左转,才迈出一步却又猛然回过神来。


  他这是要去哪呢?


  回家的话,公交车站在研究院出门右转的方向。


  


  只要有时间,张新杰每天晚上都会去喻文州的酒吧等着叶修。


  叶修自称离家出走,居无定所漂泊无依。牵绊并不是他的人生中所必须的东西,除了偶尔会去喻文州和黄少天工作的地方坐一坐,他似乎并没有其他惯往的去处或是惯常联系的人。


  曾经张新杰是他最大的牵挂,但现在这个关系也断了。张新杰想再捡起他们之间的牵连,却发现他竟无从下手。


  他在酒吧里等到了叶修,但这又有什么意义呢。


  叶修当着他的面,把这一点仅剩的牵连也斩断了。他又还能做什么呢?


  张新杰闭了闭眼,转过身。对面有一个人正迎面走来,张新杰下意识地多看了他一眼。研究院地处偏僻,并不常有行人经过。更何况这时候天色已晚,研究院也已经关了门。


  是个陌生人,张新杰没有见过他,便不在意地移开了视线。当他将与这位路人擦肩而过的时候,那人忽然横迈一步挡在了他的面前。


  张新杰一愣,也停下脚步。这种被人拦住的方式并不让人愉悦,他微微皱着眉问道:“你好,请问有事吗?”


  刚刚一扫而过他没有注意这人的面容,这时面对面而立,他才发现这人左右眼的大小并不一致。


  “叶修,”他问,“你认识叶修吗?”


  张新杰微怔。


  王杰希见他眼中闪过万分复杂的情绪,脸上的表情也有不易察觉的变化,便清楚自己找对了人。


  “你是他前男友。”王杰希说,“我想和你聊聊,有时间吗?”


  


  叶修打开冰箱,冰箱内部的壁灯随之亮起,淡淡的黄色灯光照在满满的鸡鸭鱼肉果蔬各色食材上。


  看得出黄少天确实走得匆忙而且突然。叶修并不擅长下厨,这么多的食材,自然只有可能是黄少天准备的。虽然叶修住到他家的时候是他第一次下厨,但在叶修外出旅行的期间,他也没断过练习。


  “你不用上班吗?”卢瀚文一边问一边凑到叶修身边往冰箱里看,发现里面放着饮料,便开心地拿了一听可乐出来,“刺啦”一声拉开了拉环。


  “这几天旅游刚回来,还不用。”叶修回答着,有些苦恼地关上冰箱,“这些食材如果不吃掉的话,很快就会坏了。”


  “你会下厨?”卢瀚文问,“中午不是吃的外卖吗?”


  “如果泡方便面算下厨的话,我确实会。”叶修回答。


  卢瀚文歪着头想了一会儿,问:“这和不会有什么差别?”


  叶修难得被噎了一下。卢瀚文本意应该不是想嘲讽他,但是纯真的孩子有时候说的话杀伤力更大。


  这时,门铃的声音忽然传到了厨房里。叶修侧过头,扬起眉露出一点惊讶:“又有人来拜访?这都晚上了,今天可真热闹。”


  “肯定又是来找我的!”卢瀚文先一步蹦哒出去,穿着他的小拖鞋在地上跑,脚步声啪嗒啪嗒地连成一片。


  叶修生怕他不小心脚下一滑摔一跤,只能紧跟着往外走,刚走到客厅,便看见卢瀚文拉开门,惊呼了一声:“店长!你怎么来了?!”


  喻文州也睁大眼睛,十分意外地看着卢瀚文:“这话应该我问你吧,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

  “我现在住在黄少这里啦。”卢瀚文一说到这又乐呵起来,“黄少的乐器搬走了,我的乐器就有地方放啦!省钱嘛!”


  “但是……”喻文州抬起头,向正往这走的叶修点了下头笑了笑,“不是已经有人住在这里了吗?”


  “没关系,这屋子住两个人也不挤。”叶修抱着胳膊靠在门边说,“你来找我?”


  “不……其实准确来说,我是来找瀚文的。”喻文州顺手摸了摸卢瀚文的头,“不过想到你住在少天这里,就想顺路先来看看你。”


  “你看,我就说是来找我的!”卢瀚文仰起头对叶修道。


  “但是他先来找我了。”叶修又把他的头按回去,把他拉到自己身边让出门口的路,对喻文州道,“进来坐?”


  “不了,我找瀚文有事的。”喻文州笑着摆摆手,弯下腰对卢瀚文说,“今天负责表演的歌手临时有事,想请你来救个场,方便吗?”


  “啊,那快开始了吧!”卢瀚文抬手看时间,一下蹦得老高,跑回客厅背起吉他就冲出来,拉着喻文州往外跑,“走走走,赶紧去!”


  “嘿!”叶修喊,“你还没换鞋!”


  卢瀚文连忙又跑回来,两下把拖鞋甩了,套上鞋子后又窜出来。


  “不急,我就是怕你赶不及,特意开车来接你的。”喻文州按住着急得直蹦的卢瀚文,拿下他的吉他道,“你先把鞋子穿好,小心别摔了。”


  叶修在边上看他们折腾,这会儿卢瀚文专注穿鞋子,叶修便随口搭了句话:“瀚文表演啊,文州你车上还有没有位置,不如捎我一起去?”


  喻文州转过头,定定地看着叶修。


  喻文州向来为人处世都温润周到,无论说话还是做事,眼里都会带着笑意。和他相处是一件很舒服的事,因为他仿佛没有锋芒,没有刺,像水一样柔软能包容一切。


  但此时,叶修分明看见了喻文州的那双眼里不带半点笑意,只凝着一点光。视线相触的时候,叶修感觉到心口被一根细细的针不轻不重地扎了一下。


  “你去我的酒吧,可以是因为少天,可以是因为瀚文。”他低声说,“但是不会是因为我,是吗?”


  叶修一怔,嘴微张,却没有说话。他眼里是被未曾意料到的话命中的错愕。




  说是未曾意料,不如说他是完全没有要去意料的意图。他和喻文州是因为黄少天才认识的,所以他们之间的关系总像隔了一层,即使相处时还算愉快,却怎么也无法归入亲近的范畴。如果让叶修和别人介绍喻文州,他大概会更倾向于“黄少天的朋友”或者“我朋友的朋友”这样的说法,而不是“我的朋友”。


  这个认知让叶修感到隐隐的愧疚。


  卢瀚文穿好了鞋,回头朝叶修挥了挥手。叶修点了下头,淡淡地说了一句:“路上小心。”


  “谢谢。”喻文州替卢瀚文回答了一声,便背着吉他带着少年离开了。


  他说话时依然是礼貌的,不卑不亢的。


  但不再是温和的。


  


  张新杰推开咖啡厅的门,叮当作响的风铃声令他有片刻的恍惚。


  那天,他和叶修也是在这里……


  王杰希就在他的身后,此时正转着头打量这间不大的咖啡厅:“你和他来过这里吗?”


  张新杰没有回答,他走到点餐台随意点了两杯咖啡,而后挑了窗边的一张空桌坐下。


  王杰希坐到了他的对面。


  “你是怎么找过来的?”张新杰问道。


  “这并不重要。”王杰希说,“你可以放心,他和我讲过一些你的事,但并没有告诉我在哪里可以找到你。”


  叶修和这个人说过他们之间的事。


  张新杰微微垂下视线。听到这句话,他竟也不知道自己该高兴还是该失落。


  


  怎么找过来的?


  想到这个问题,王杰希便觉心中五味杂陈。


  他和叶修相识十四年,相伴外出游历四年,分开后联系断了十年。


  一个人要如何把一份无指望的感情,苦苦维系如斯漫长的岁月?


  他在纸上一遍一遍地描绘自己记忆中的那人的身影,因为他害怕时光会把他爱上的那个人冲刷成一个看不清的符号。他四处搜罗那人的作品、采访记录和罕见的照片,一遍遍地确认那个人还依然是自己所爱的模样。


  王杰希从叶修的作品里看到了他的世界,那是从少年时就已经存在的属于他们俩的共鸣。他们眼中的世界是破败、残缺、崩落的,却又是美好、明亮、充满希望的。


  不会有人比王杰希更懂叶修的摄影作品,就像没有人能比叶修更懂王杰希的画一样。


  在乔一帆的水粉画上看到叶修,王杰希很意外,但他坚信自己不会认错。这是他与叶修分开后就一直在做的事情。按照记忆描摹出叶修的身影,没有人会比他更熟悉。


  画中的林荫小道,王杰希很眼熟,他确信自己曾经在某处见到过。他翻遍了叶修的作品集,终于找到了一张拍摄秋季小树林的照片。照片上枯黄的落叶铺满了小路,树枝上挂着零星几片将落未落的叶子,还在因风而摆。


  照片的右下角按叶修惯常的方式标注了时间和地点,王杰希在下班后乘车来到了这间考古研究院,而后在研究院的门口遇到了张新杰。


  


  “所以,想聊什么?”


  两杯咖啡被摆上了桌,张新杰用勺子在杯子里轻轻搅动,咖啡的香气随着氤氲的白烟冉冉而起。


  王杰希执起面前的咖啡抿了一口,放好杯子方才开口道:“美式?叶修的口味。”


  “你想问关于他的事?”张新杰也拿起了咖啡,喝的时候水汽在他的眼镜镜片上凝成了模糊的一片。


  “我想看看你好在哪里。”王杰希搭在桌上的手,一下一下地轻点着桌面,“想知道他为什么会喜欢你。”


  想弄明白你凭什么。


  而我又该怎么做。

评论

热度(44)